• 创业项目库
  • 睡眠监测宝

    2013-04-15

    多功能睡眠监测宝

    项目类型: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项目全称:多功能睡眠监测宝

    专利申报情况:  提出专利申报

                            申报号201310017650.2

                            申报日期 2013  1 18 

     申报号201320021655.8

                申报日期 2013  1 16 

    1.     设计发明目的和基本思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代人的生活压力也与日俱增,面对日常生活中这样或那样的各种压力,人们的精神状态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而睡眠又是缓解并且调节精神的最好方式,因此人们也逐渐的对自己的睡眠状态以及睡眠质量加以关注。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市面上针对睡眠质量监测的辅助产品和研究平台还非常匮乏。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之后认识到,日常家用的自我睡眠监测还是困难重重一般家庭无法实现睡眠自我监测,而大医院的睡眠EIE检测仪仅能对有重度精神性睡眠疾病的人做诊断治疗目的的使用,由于其昂贵的使用成本无法普及,因此,研制一款轻便、灵巧、操作方便、价格低廉、功能可靠且小型化,适于家用的睡眠监测仪就越显得愈加刻不容缓。因此本产品就由此而生。

    本作品依托神念科技提供嵌入式平台,配合其脑波数据与串口读取的集成开发环境,为了实现为个人用户提供高质量、即时性的脑波数据以及网络互连、资源共享的目标,根据自然科学与医学中的脑电知识与脑电波相关图像波形分析方法,完成了从“接收脑电波——手机读取数据——服务器储存——手机反馈”这一条数据链的数据处理,该方案的本质是远程脑电波信号和用户睡眠或生活中脑电处于放松或紧张以及呼吸出现暂停时脑波的相关关联度分析,这些将通过智能手机进行实时分析和监控。同时能通过云计算网络获得远程支持。并对特定脑电波和注意力的关联度进行统计分析。并同时实现监测、体验、分享三大功能。

    系统可被广泛应用于实现睡眠呼吸暂停的报警,入睡困难或压力大时的舒缓音乐播放,注意力不集中时的自动振奋精神状态这三大情况与目标人群。

    2.技术创新点(具体参见以下“科学性先进性”)

    我们已经可以掌握采集脑电波的方法,分析脑波等人体参数与人的不同睡眠状态的联系,并通过云服务器,组建一个脑波分析、共享、监控平台。同时,根据输入脑电波和输出脑电波之间的联系,还可以针对一些睡眠疾病起到防止作用。最终要的贡献便在于提出了于一种系统的监测睡眠脑电波的检测方法,并发明了该监测系统。

    该系统创新的使用了由mindset脑波提取分析仪,AVR32单片机控制的传感器,android手机与配套客户端,云端服务器这几个主要部分构成并由bluetoothwifi3G构成数据链接与传输。 所有的数据将在服务器中进行云计算,储存于分享;而客户通过登录手机上的客户端即可轻松访问并查看自己的睡眠数据,也可实现分享或由专业医生诊断。更重要的是该设备还设有危险唤醒系统即用户呼吸暂停时能进行反馈唤醒,并发信息给家属或医生。该作品主要实现了对睡眠进行一个自我监测或诊断,有助于通过观察睡眠脑电波从而对自我生活方式进行一种调节,舒缓压力,保持健康生活。同时也有助于对部分呼吸暂停患者的一种简便监测,能及时唤醒并告知亲属或医护人员,防止悲剧发生。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