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项目库
  • 健身洗衣机与开发

    2013-04-15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设计一款低碳环保、仿生蜗牛造型且主要应用于家庭的健身洗衣机。该产品集健身、洗衣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并拥有能有效节省家庭空间的可折叠车杆和可调节坐垫。本产品拥有三种运行模式即1、脚踏洗衣;2、电动洗衣;3、脚踏充电,是一款符合人们节能减排生活方式的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品。

     

     

     

    二、项目背景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发展日益加速,无论在工业、农业、还是服务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能源的需要和使用都大幅提高,从汽车内燃机到家用电器,无不需要能源去运作。面对日趋枯竭的不可再生能源,低碳、环保等概念必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而且,现代人在忙碌的同时往往缺乏运动,下班回家后还要面对繁杂的家务,于是,我们设计了一款“蜗牛”造型的健身洗衣机。

    该洗衣机通过可行性分析,人体舒适度分析等技术分析确信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商业价值。经过初步的市场调研,证明该产品完全有投入市场,并赢得市场欢迎的潜力。在前期的设计与分析中,本作品曾于2011年第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工业设计奖。为了进一步验证其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因此我们以此立项,对脚踏洗衣、脚踏充电、电动洗衣三种模式进行实际试验,得出实验数据,并且与理论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进行创新优化设计。

    本组成员均为2009级的学生,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已经修读《工程图学》、《三维实体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微机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等相关课程,成绩优秀,并于在校期间顺利通过CAD一二级考试,计算机二级等计算机资格等级考试,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在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本项目的研究。

    三、项目方案

    1.分工方向:

    1)健身洗衣机整体造型设计、工艺分析

    2)洗衣机设计、控制电路设计

    3)机械传动部分的设计、结构分析

    4)市场调研、洗衣机拆卸与脚踏装置的组装等工作由团队共同完成

    2.计划及技术路线:

    ●前期市场调研及相关资料的准备,拆卸并测量洗衣机内部结构

    ●运用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材料力学等相关知识,设计健身洗衣机的结构、控制电路;运用Solidworks软件进行模型的设计及有限元分析,运用Autocad软件设计零件图纸,运用3dvia软件进行动画仿真,运用Keyshot2软件渲染,运用Multism软件进行电路仿真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