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分课程
  • 学分课程简析

    2013-04-17

     

    创业组织与领导
                EntrepreneurshipOrganizationandLeadership

    学时数:18+16

    学分:2

    课程性质和目的:

    创业组织与领导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课程体系的主干专业课程之一,是在学生掌握了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并已经或准备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开设的兼具理论性和实训性的综合应用型课程。本课程是面向全院二、三、四年级学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课程教学以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结合。通过对创业者特质和心理资本、创业者自我定位的分析以及针对创业企业特定发展阶段组织行为特点的介绍,培养学生了解自身创业特质、进行有效自我定位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训练辅导,使学生掌握创业团队建设和激励的有效方法,提升创新创业团队领导力与执行力。

    先修要求:

    无。

     

    创业管理
                EntrepreneurialManagement

    学时数:34

    学分:2

    课程性质和目的:

    《创业管理》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的主干课程,是在学生掌握了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之后开设的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综合应用型课程。本课程是全校通识选修课,授课对象为全校所有专业的二、三、四年级学生。该课程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创业的流程,认识创业过程中的一般规律,以及学习解决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业能力,为今后的创业生涯作好准备。

    先修要求:

    无。

     

    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
                InnovationManagementandProductDevelopment

    学时数:20+14

    学分:2

    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干专业课程之一,是面向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学生开设的学院通识选修课。课程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面向创新创业实践,针对产品开发能力、产品开发管理能力的培养而开设的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的课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创新的本质、产品开发流程与管理、产品设计实施关键要素等内容。教学目的是培养和提升学生拟定新产品开发策略的能力、制定新产品设计政策的能力、撰写新产品开发报告的能力以及新产品开发实施与进度管理的能力。理论授课与实践训练相结合。

    先修要求:

    无。

     

    商务模式创新
                BusinessModelInnovationt

    学时数:34

    学分:2

    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属于高等院校财经管理专业核心选修课程。授课对象为财经管理专业学生,一般安排在三年级上()学期,以理论授课和案例分析相结合。本课程目的在于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在全面互动的企业经营环境观察基础上,推演出商业模式的基于价值分享激励的价值创造体系,将复杂的企业经营细分为创新价值活动过程,并建立了一个以创新与发展及价值管理与创造为核心概念的商业模式价值体系,从而为商业模式创新思考提供了一个整合的框架。

    先修要求:

    无。

     

    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
                VentureCapital&Market

    学时数:34

    学分:2

    课程性质和目的:

    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是高等院校财经管理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在学生掌握了必要的专业技术及经济管理基础知识之后开设的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综合应用型课程。本课程是商学院的专业选修课,也可作为全院的通识选修课,一般在第三年上(下)学期开设,以教学为主体,实现理论讲授和体验学习相结合。该课程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投资活动全过程以及创新创业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了解创新创业投资过程经常遇到的问题和创新创业资本的收益风险特征。具体来说,要让学生学习和认识创新创业资本的筹集、运作、实现、退出及其风险管理,引导学生提高识别创新创业投资机会的能力和创新创业企业价值发现、价值管理和价值创造能力,通过案例研究、讨论和报告实现知识的整合并提升创造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修要求:

    《投资学》、《公司财务》、《财务报表分析》、《战略管理》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