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创业精英
  • 孔朝阳

    2013-05-13

     

     大学生创业的步伐,是一步一步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

                                                 ——荀子《劝学》

    创业,是现今各大高校学生的热门实践和就业方法。不过较之于热情高涨的投入,更多的创业蓝图往往面临的是中途腰斩的命运。如何能够成功创业呢?为此我系学生会记者与512日同我院前学生会主席孔朝阳学长进行一次有关高校学生创业的经验之谈。

    孔朝阳学长创业至今的成就是我院创业者中较为成功的,学校外的nook cafe咖啡厅,王婆大虾等餐饮店的成功经营是有目共睹的。作为我院的学生,孔朝阳学长的经验对于同院创业以及即将创业的学生是有价值的参考。

     

      创业,更多的是一种契机

     

    这是在问到孔朝阳学长为什么创业时学长所给的答案。孔学长告诉我们,比起想法,契机又是更为重要。因为契机隐含了创业的机会,以学长为例,当初学长创立“加西亚”咖啡厅(学长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便是看到学院内外咖啡厅数量的稀少,经营方法落后及当时学生对于更好更丰富的学习氛围的需求。在这一方面,不得不说孔学长也是一位有心人。“机会往往会有心人”。创业契机的优势在于它可以明确当地的需求,为创业者明确一些可行的项目。所以,一些好的创业者,对于创业契机的嗅觉是灵敏的。

     

    创业初,不是一个时间点,而是一个时间段

       

    在众多失败的创业案例中,急功近利者大有人在,它们失败的原因往往在于初期准备的不足,很多人觉得创业初就是项目成型的意思,其实不然。从孔朝阳学长的回答中叶可以了解到,创业初期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孔学长作为一较为成功的创业者依然说自己处在创业初期,可见创业初期是即漫长又重要的。

    那么创业初期应该要处理那些问题呢?第一便是团队融合,在创业初期,团队的融合是极重要的,除了团队成员个人能力的合理运用,更重要的是团队整体的工作效率,创业初期的事情不但多,并且环环相扣,高效率的团队可以使项目运行顺畅。第二是资金周转,这一方面取决于创业规模的大小以及自身实际情况,在大学中后者往往潜质这前者,在这,本人的建议是量力而行不要指望一开始就做大,毕竟创业很多还是用资金说话的。

    除了以上的硬件,大学生创业初期与家庭,学校,生活,学业之间的互相制衡也是相当重要的,在失败的创业案例中,因后院失火而创业失败的也不在少数。在访谈中,孔学长也表示他能够有现今成绩和合理制衡工作学习的时间不无关系。

     

    创业心态

       

    身处于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创业处理本身的经济概念之外,心理因素也日趋重要,不夸张的说,大学生的创业也是一场心理素质的考核,心理素质不过关,也意味着创业的失败。在与孔学长谈到创业的心态方面时,学长的创业成功经验之一便是他所抱有的一种平常心态。

    孔学长说,在最初经营“加西亚”时,他并没有想着要如何要在这上面大赚一笔,只是想着可以改良一下学习氛围,经营商,只是抱着不亏钱的想法。不要以为这是很简单的目标,其实在纸质运营商是困难的,欣慰这是在创业初期,在没有经验,没有人气,没有技术支持的情况下,这个目标是最实在的。不仅是大学生创业需要平常心,很多的大公司创业初期是也没有任何激进得心态的,甚至在亏本时也依然心态平静地经营。

    创业心态出了平常心,还包括对新的项目的冷静分析。孔学长在经营王婆大虾的初期,并不像其他餐饮店一样大作宣传,因为在王婆大虾开业初期,学长团队对做餐饮这方面没有任何经验,虽然有像厨师服务员这样的人力资源,但是都是新的,都没有太多的经验。无法确定效果如何,就像学长自己所说“宣传其实是很容易的,我可以拿钱买或者自己做宣传。不就就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但是知道之后又不了解这个产品到底怎么样,要是有些方面不太好,这不就是拿着石头砸自己的脚。”

    所以,创业心态并不是只有平常心,还需要对情况的分析,甚至更多。

     

    不要忽视创业的副产品

     

    在与孔学长的交流之间,学长除了说创业经验之外,时不时地会提到一些创业中或有趣或意外的经历,并在交谈中下意识的流露出对于团队的感谢。也许,孔学长的成功也与享受这些创业的副产品有关。现今很多的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会渐渐忘却了最初创业的激情以及享受创业的乐趣,最后沦为孔方兄的生物,这对于长期创业是很不利的,因为创业的激情是业务得以发展的原动力,没有发展动力的业务室无法长远的,所以创业固然重要,享受创业也很重要。

     

    从此次对孔朝阳学长的访谈中可以得出:创业要一步步走,不能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团队基础及过硬的创业心态,并要懂得享受创业的乐趣。我们也希望孔朝阳学长在毕业后可以取得工号的成就,我盟工希望我校可以有想孔学长一样优秀的人才可以出现。

     

                                                 作者:何慧钦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