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创业精英
  • 苏令相

    2013-06-13

     

    苏令相和他的的“日不落”创业

    “想到创业的那一刻就开始着手去准备前期的事情,从未有任何犹豫”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会主席苏令相同学刚开始创业是的心态。现在的他,经营着北区外的蓝城烧烤、蓝城KTV、日不落酒吧以及考拉烧仙草。为嘉庚学生的闲暇聚会,增进同学情感提供了一片空间,并为自己的创业带来了“日不落”般的业绩。

    苏令相是一个直率的行动派,从他毫不犹豫地着手创业态度上就可见一斑。当然,创业不是只靠一腔热诚就可以成功的,更多实质性的问题才是当时苏令相所亟需解决的。面对这些问题时所体现出的状态才是决定创业是否成功的关键。相对于决定创业时的果决与激情,苏令相在解决创业所遇到的实质性时所表现出的坚持与能力才促成他可以得到现在的“日不落”般的成功。

     苏令相创业所遇到的问题之一便是资金问题。创业初期所需的启动资金需要八万,除了苏令相家里的资金支持,苏令相通过自己的交际人脉向校友借贷融资约五万左右,解决了初期的启动资金。另一项问题便是宣传问题,苏令相在这一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除了展开一些如传单、海报、网络互动等基本的宣传,他还通过贴地标、做吸引人的一些促销,并且通过主席团的影响力在校园里做最大程度的宣传。苏令相最初的尝试是南区的一家精品店与桌球馆,不过经营业绩却不尽如人意,即使如此,他依然没有消极情绪,凭借不服输的坚持以及各种能力将创业慢慢做大至今。

    团队是苏令相最好的助手,在主席团时期所培养的广泛交际圈是他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事业倾向相同的朋友,团队聚在一起讨论解决各种问题使得可供参考的意见和见解更多更全面,困难解决得也更快,加上经营模式上实行多人分开管理,不仅提高效率,相较于个人创业而言,创业的压力舒缓了很多对此,苏令相十分感谢他的团队。

     

    苏令相现已考虑将来可以着手能够长久的事业,准备将事业拓展成公司,拉入更多加盟,做大做强。即将大四的他准备把资金再投入,完善和扩大现已有的设施和运营规模。他希望将来可以自己做老板,或者和现在的伙伴一起开公司,在各自擅长的局域各自其职。对于现在参加创途的同学以及想创业的同学他建议道:一、不要盲目,投资风险很重要 。二、要考虑做回本生意,不要抱着马虎、随意的赔本思想 。三、再不喜欢学习,也不要挂科。我们也希望苏令相的创业事业可以一直做到“日不落”。

    撰稿: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 何慧钦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