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新闻
  • “中国梦”就业创业营走进嘉庚学院系列讲座――如何应聘与面试

    2013-11-15

     

         撰稿: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  周余冰 王顾依

     

    现如今大学生就业难,很多大学生毕业就等于失业,那如何让自己不失业呢?

    1112日午,YBC厦门站项目主管童玲玲女士在主楼群二号楼309教室为我院学子带来了有关“如何应聘与面试”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中国梦”就业创业营走进嘉庚学院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一开始,童老师为大家分析了目前就业的形势。她把应聘归为“策略性应聘营销模式(MPCC”,其中M为市场,P为个人,第一个C为企业,第二个C为竞争。并以淘宝在“双十一”一个小时之内赚了65亿为例,说明商业模式改变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影响。

    在应聘之前,童老师告诉大家:“首先要对个人实力进行分析,个人实力分析包括:认清你自己、凸显你自己和准备赢得一切三个部分。首先得认清自己,自我评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等;继而凸自身你的“特长”和“素质”,给企业“好用”的感觉;最后做好充分的准备去面试。”

        接着,童老师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岗位类别和应聘面试的流程。

    童老师还给大家提供了应聘的策略:“在哪里”、“去哪里”和“怎么去”。在哪里即对自我的认知,需要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定位,准备好通用的简历;去哪里即寻找合适渠道、企业及岗位,并了解招聘的细节等,这是成功应聘的关键;最后怎么去即要知道面试技巧,并作出相应的准备,其中又包括心态、信息、礼仪、道具等,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面试官”。        

    对于应聘礼仪,童老师建议道:“面试时应穿正装,一般应以黑西装加白衬衫,衣着要根据季节和应聘的单位来选择,这样才会给人舒服的感觉;在礼仪方面,守时和精神饱满是基本的素质,而且衣着得体、目光平视、礼貌和谦虚会为面试者加分。另外应聘时道具准备也很重要,要记得带着与你所应聘的职位的相关的证件,如:毕业证、资格证,健康证等。”

    另外,童老师还教给了我们一些应答小技巧:“在面试过程中,不可以表现的太过于拘束,但也不能太放纵,收放自如,要保持自信、愉悦、淡定的心态。要提前准备,做到言简意赅,诚实而不欺瞒,以平视和双赢的心态去沟通,同时注意语言保持弹性,让一切充满可能性,勇于为自己争取公正的待遇,但态度须温和。”

    在讲座期间,童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并与同学们展开积极互动。

    “童老师的建议非常实用、有些技巧我们以后面试的时候都可以用上”。12级土木工程的庄毅斌同学在讲座后这样说道。

       

     

    编辑: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  章唯琦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