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新闻
  • 企业精英讲坛-----孵化中心开班仪式

    2014-03-15

                                                                                      撰稿: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   王顾依

           2014313日下午230分,由学生创新与创业协会承办的“第三期‘创新创业孵化班’开班仪式”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经管楼#301进行。协会邀请了象屿集团的邓启东总经理、雷瑞生副院长、庄文韬主任以及孵化班的老师们出席了此次活动。

    一开始,庄文韬主任以两张PPT精辟地告诉了我们孵化班的培养方案。“‘国际视野、创新理念、创业精神’这12个字就是我们的培养重点。”庄文韬主任一针见血地说道。与此同时他还介绍了培养方案——大一下到大四上有六个学期,修六门课,再加一个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而“未来企业精英”这一称号是大家努力的目标。

    随后,雷院长为邓启东总经理颁发了聘书。与此同时,邓总为我们展开了一场有关于“穿越市场迷雾”的演讲。

    “以一个过来人来看,应该说,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个社会。”邓总的肺腑之言引发了他对儿时的回忆,为大家讲述了一些90后很难想象的现象,也告诉了我们一些现实社会的现象“只要你有体力,只要你愿意努力,不管你聪明还是笨,一定都有本事,这也是这个社会给我们的最大的公平,最大的现实”。

    接着,邓总又谈到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环境的变化。他以厦门市为例,说明改革开放的影响。邓总也表示,就他个人经验而论,现在经济市场的低迷期是三到五年。之后,他为大家分析了一下象屿集团可以度过经济危机的原因,“走出去政策”是壮大企业的关键。

    同学们的提问环节也是精彩连连。赴美团队的leader向邓总提出了一个关于大学生创业的问题,邓总的回答也是很容易理解——不到万不得已,没有满腔的热情,最好别创业。同学们犀利的问题并没有难住邓总,邓总巧妙的回答使我们折服。

    最后,庄主任调侃道“今天上午是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今天下午是邓总答嘉庚学院问”。

    在活动之后,有大一的同学表示,邓总所演讲的话题太高深了,自己没有办法理解;当然也有大三、大四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