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新闻
  •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从美国大学生到中国大学生

    2015-04-21

    为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明确目前创业的方向,2015年4月20号中午12点,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邀请密苏里大学布劳克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经理丁欢老师为我学生举办了一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讲座伊始,丁老师让同学们互相自我介绍,并说明在公司面试时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她大学生就业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社会阅历而你的阅历可以利用寒暑期来丰富。之后,丁老师提到大学生创业的四个要点:点子、资金、创业者和资源。创业首先需要的是一个点子,有了点子你才能为其做准备;资金是必不可少的,而创业者本身的不确定性和社会阅历对创业都有很大的影响;资源在创业中可以是人际关系、技术或者是资金,通过组织一个团队来弥补你所缺少的资源。同时,她通过对比中美国大学生创业的差异传授了学生创业所应有的能力。

    接下来,丁老师告诫大家工作的六大要素:批判性思维、专业知识及经验、办公室技能、团队协作、态度和职业规划。她在工作中,你要学会分析、评估自己,将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上,并具备一定的办公室技能;团队协作将考验你的人际交往能力,而态度将决定你的工作高度;她告诉我们大学生的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先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趁着年轻,多尝试一些工作,慢慢的摸索自己最终的人生定位。

    在讨论互动环节中,丁老师为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出回答

    丁老师就“中国大学生对就业创业处于茫然状态”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因大部分的中国孩子的思想从小被父母害怕“风险”的思想束缚住,导致在想就业创业的茫然,而想要摆脱茫然则需要你自己放开手脚去追求,去冒险,慢慢摸索,找到自己的定位。

        对于“学生想要考研的方向和准备”丁老师给出的建议是:要考研就最好准备着考国外的,语言其实不用太担心,如果要学,要把你的思维放空,尽量使自己处于一个全外语环境,多看外语剧。

    此次讲座贴于实际,精彩跌出,使同学们对就业有了新的认识,也对目前创业所需要的准备有了新的了解。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