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mo Days
  • DEMO-DAY

    2017-06-06

              嘉庚学院首届“DEMO-DAY”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 

    DEMO-DAY”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邀请众多企业家参加让大学生像乔布斯一样showider.

     

    很多大学生有这样的困惑:有很好的创业IDER,却苦于找不到投资者,想法不得不被搁置。现在,嘉庚学院给了大学生们一个像乔布斯一样在企业家面前展示自己创意创业的机会。

    20121223日,嘉庚学院首届“DEMO-DAY”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区步行广场进行。这是福建高校首次举办“DEMO-DAY”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有10个学生创业团队将自己的创业IDER直接SHOW给现场的企业家。而且开锐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现场与两个优秀的学生创业团队签约,这两个项目将成为他们的孵化项目。

     

    为企业和大学生架起一座桥梁

     

    首届“DEMO-DAY”还邀请了漳州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漳州和厦门的高校一同参加。开锐创富、厦漳大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厦门投融汇、厦门盛世纵横等12家企业的负责人作为嘉宾参加了这次博览会。

     

    DEMO-DAY”分为项目作品展览和项目舞台展示两个环节,当天有40个创业项目在博览会上展示,其中有10个项目获得了舞台展示的机会。

     

    “你们都看过乔布斯苹果系列的展示会吧?你们在舞台上就是要学乔布斯,将你们的产品向现场的企业家推销,让企业家看中你们的项目。”在博览会之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孵化教育中心主任、博览会的总负责人庄文韬向参与展示的创业团队这样说。

     

    和以往的大学生创业计划相比,“DEMO-DAY”比拼的不再是创业计划书,而是一些比较成型的项目。这些项目的负责人直接将自己团队的想法在企业家面前展示。然后企业家们现场进行点评,并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现场

    “我可能为成为你的客户”

     

    “同学,能否将你的联系方式留给我,我可能会成为你们的客户。”厦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奉见在听完121影像工作室王昊介绍的项目之后这样说。

     

    121影像工作室主要从事微电影和广告的拍摄,他们创作的微电影《暖冬》、《我们坚持等待爱情》都有着不错的口碑,有上百万的点击率。

     

    “我们公司刚好想拍一些微电影做宣传,如果他们有好的创意,我们愿意跟他合作。我们也有一些合作项目需要影像宣传,到时候可以将121影像工作室向他们推荐。”谢奉见说。

     

    说法:

    开锐创富负责人:将进一步跟踪这些项目

     

    新加坡开瑞创富投资公司、厦门投融汇、厦门YBC青年创业计划工作站等公司都是本次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其中开锐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监李倩还代表公司与“健身洗衣机设计与开发”、“121影像工作室”两个项目签订了孵化协议书。

     

    开锐创富在“9·8”、“6·18”等大型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都有展示的平台,因此他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会后,李倩说:“展示的10个项目中,有好几个都很不错,签约的两个孵化项目我们将进一步跟踪。不过这些项目要想上‘9·8’这样大型的洽谈会可能还有点难度,毕竟项目还不是很成熟。还有没签约的项目,我们觉得合适的,也会利用我们的平台向其他的投资者推荐。”

     

    企业家:来这里找合适的合作项目

     

    厦门盛世纵横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传鹏也来到博览会现场。

     

    对于这次博览会,王传鹏说:“其实,企业来这里,主要是找适合自己企业的项目。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做食品,因此我们对厦大外卖网和街头巷尾美食产品商务平台,这两个项目比较感兴趣。其他的一些项目也有不错的,不过可能和我们企业的业务不是太合适,因此关注度也就没那么大。这个活动很不错,在企业和大学生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团队,王传鹏也有一些担心,他说:“大学生涯只有四年,毕业之后,整个团队如何维持运营这是一个大问题。也许大学生创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学生:得到企业的肯定对我们很重要

     

    “我们的项目能得到企业的肯定,这对我们非常重要。”121影像工作室的王昊这样说。

     

    王昊说,他们的团队目前已经大四,现在正处于迷茫期。在这次博览会上,他们的项目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认可,甚至有企业提出愿意合作,这对他们的团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让整个团队有了一起走下去的勇气,接下来他们会主动跟这些企业家联系。

     

    “通过这次博览会,我们还认识了很多创业的学弟学妹,知道了我们有很多的创业团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做实业的,有做宣传的,有和企业家直接联系的,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互相合作。我们也可以帮学弟学妹的创业项目拍广告宣传片或者微电影,这样路就宽了很多。”王昊说。

     

    厦萌人文化创意产品项目这次没有得到舞台展示的机会,不过他们对这个活动也很赞赏。项目的负责人赵旭芳说:“在这次博览会上有很多同学,我们得到了向同学们展示的机会。”由于是卖实体产品,他们具有嘉庚学院特色的明信片受到了很多学生的吹捧,成为本次博览会上销售东西最多的项目。

     

     

    庄文韬主任:希望办成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博览会

     

    作为活动的总负责人庄文韬希望将这个博览会办成全省大学生创业博览会。

    庄文韬表示,企业家来参加这次博览会本身看中的不是项目本身,更多的是想了解整个学校的创业氛围以及学生的创业理念。“学生的创业项目都是初期的,离社会上的项目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只是希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有机会展示。希望这个活动能够积累更多的资源,学校的、社会的、企业的以及投资人的。我们希望将这个活动打造成一个品牌,让更多的企业和大学生都参与进来,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全省高校的创新创业博览会。目前打算一年举办两次这样的活动:春季和秋季。下一次争取在2013年五月前后举办。”庄文韬说。

     

    名词解释:

    DEMO-DAY” :原意就是展示日,是创新创业项目在各种场合展示的一个节日,在社会上这个活动比较多。在国际上“DEMO-DAY”已经成为一个惯例的展示平台。它在高校中的起源众说纷纭,目前斯坦福大学在“DEMO-DAY”做得比较成熟。国内的高校还很少有“DEMO-DAY”的活动,嘉庚学院的“DEMO-DAY”在国内也算是一个新的尝试。 



    Copyright(C)2012-201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
    通信地址:福建省·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邮政编码:363105
    厦门大学 ICP D200037